close

  宜陽縣城關鎮第一初級中學(以下簡稱城關鎮一中)是洛陽市示範性初中、洛陽市教育教學先進學校、洛陽市學校管理優秀學校、洛陽市課堂改革特色學校……是一所名副其實的洛陽名校。
  成績的背後,是城關鎮一中踏實的工作態度,實幹的工作作風,以及在校訓“實為根、思為本”指導下的實實在在的管理和教學。
  □東方今報記者 寨建雷/文
  見習記者 李新華/圖
  不做裝點門面的事
  “沒有實幹精神,啥事也乾不成;不懂思考總結,啥事也乾不好。”城關鎮一中校長段作偉常掛在嘴邊的這句話,就是對該校校訓“實為根、思為本”的最好詮釋。踏實工作,不斷進行反思和自我提升,既是做人態度,也是工作方法。
  管理上,城關鎮一中實行扁平化管理,教導處、政教處、安全辦,除了日常本職工作外,分別承擔起七年級、八年級、九年級的管理、教學工作等常規工作,簡化了環節,責任到人,使整個學校的風氣煥然一新。
  “不搞花架子,去掉官架子,踏實工作,讓每個人都動起來,參與到學校的一線工作中。”段作偉的改革思路僅此而已。
  城關鎮一中的十二字校風“樂思、博學、篤行、齊賢、尚美、健體”,被分別寫在學校六塊面向花園的宣傳欄上,並配上詳細的解釋。
  “這十二個字不是用來裝點門面的。”段作偉說,“之所以放在面向花園的一面,是希望學生們在學校花園裡漫步、心平氣和時看到它們,通過潛移默化把校風刻在學生們的心裡。”
  公立學校相比私立學校,在薪酬和福利方面相對缺乏靈活性,段作偉校長也用真話、真情來回應著老師們關註的焦點,他會將學校的經費使用情況、上級有關規定及時和老師溝通,和老師們一起探究教師專業成長的幸福,實現自身價值的快樂,比學習、比創新、比奉獻的教風成了城關鎮一中最美的風景,成了城關鎮一中持續發展的不竭動力。
  “說真話、辦實事。”段作偉用最簡單的語言道出了城關鎮一中的工作作風。
  課改工作漸識廬山真面目
  作為全縣最大的公立初中,城關鎮一中曾經學習過多所名校經驗,但是,最終都收效甚微,痛定思痛,他們決定走自己的路。
  學校開展了大規模的課堂教學反思會,他們發現,以前看到的只是課改之“花”,沒有挖掘出課改之“根”,拿來的只是課改之“形”,而沒有把握住課改之“神”。最終確定了“以學為重、教有選擇,學有反饋”的課改方向。
  “我給他講,他會忘記;我給他示範,他會明白;我讓他做,他會記住,而且是一輩子。”這幾句話現已成為城關鎮一中教師的口頭禪。
  這句話的背後是一種教學理念的根本性改變,城關鎮一中的“一三一高效課堂建設”以“學生學會、會學”為核心,通過“加強預習、巧點精講、當堂達標”三個主要環節,初步實現了高效課堂建設的目標,城關鎮一中基本拋棄了“滿堂灌”和變相“滿堂灌”的現象,教學以學生活動為載體,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教師充當“解惑”的角色。
  亂花不再迷人眼,漸識廬山真面目。在2013年宜陽縣統一組織的5次教學質量檢測中,三個年級的優秀率、平均分、及格率和綜合考評均為第一名。
  “我們學校其實沒啥特點,就是靠實幹,就是靠按照教育的本真規律辦事。”當別人看到學校的驕人成績,問起學校的特色和秘訣時,段作偉總是這樣謙虛地回答。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沒有”特色的學校是最好的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nbdtdckc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