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黎欣剛)近日,天心區人民法院197名人民陪審員領新竹售屋到任命書,並參加了崗前集中培訓。據瞭解,目前全市法院人民陪審員有1309人,已超過全市法官總人數。預計到年底,人民陪審員將達2276人。
  天心區人民法院是全國人民陪審員制度改革19個中級、基層試點法院之一。今年2月開始,天心區人民法院就啟動實施了人民陪審員的增選工作。通過個人自我推薦、企事業單位和群團組織推薦、發邀請函等方式宣傳,共有249人參加選任。經過嚴格的審查審核程序,197人獲得人民陪審員任命書。加上上一屆的62名,天心區人民法院人民陪審員總人數已達259人,是該院法官人數的兩倍多。2013年,天心區人民法院邀請人民陪審員參審案預防癌症件1852件,普通程序案件人民陪審員參審率近90%。
  今年,我市法院啟動實施了人民陪審員“倍增計劃”,以吸收社會各階層人竹北售屋士參加陪審工作,充分發揮人民陪審員制度擴大司法民主、推進司法公開、密切聯繫群眾、廣泛聽取民意的功能。預計到今年年底,人民陪審員總人數將達2276人,為全市法官總人數的兩倍。根據最高人民法院有關辦法規定,人民陪審員任期為5年,任期屆滿後,其職務自動免除。  (原標題:人民陪審員“倍增計劃”年底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nbdtdckc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