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報記者 何源亭
  備受關註的2014年央視春節聯歡晚會節目單昨晚正式公佈。與前幾年相比,今年“馮氏春晚”最大的變化就是減少了語言類節目,最終只保留了5個,其中相聲更只剩下一棵“獨苗”。
  與此相對照的是,馬年春晚增加了歌舞類節目。魔術、雜技、武術、器樂演奏與去年相同,各保留了一檔,新增節目類別多了一檔腹語節目,由李谷一、蔡國慶等演唱的《難忘今宵》仍舊是晚會的最後一個節目。
  根據“鳳凰娛樂”截至昨日20點的網民調查顯示,由蔡明等人出演的小品《擾民了你》點贊者2143人、差評者270人,馮鞏的小品《我就是這麼個人》點贊者2766人、差評者僅為39人,比起孫楠的《萬泉河水》差評者1754人、點贊者僅為262人等歌曲相比,可以看出觀眾的期待還是在語言類節目上。網友“心海”說:“我看春晚就是去看小品的。”
  網友紛紛調侃今年的春晚“簡直就是一個歌舞大聯歡,小品就像廣告一樣穿插在其中”、“一眼望去全是歌舞,我都對春晚‘呵呵’了”。儘管武術、器樂等四檔節目冠名了“創意”二字,但節目本質上還是與去年相同。有網友“卡薩布蘭卡”留言:“歌舞微多,春晚需要註入一股有創意的新鮮血液,我覺得從校園學生里的各種晚會中,也可以得到好多靈感的。”
  文藝評論家毛時安曾參加過音樂舞蹈史詩《復興之路》的創作和宣傳,他看了節目單後對記者說,今年語言類節目的減少主要體現在相聲方面。毛時安認為,相聲是一種特殊曲藝,特點是散點透視,靠不斷地轉移話題來進行,這種過程具有很強的觀賞性,一般的相聲長約20-30分鐘,而春晚的節目一般最多只有10多分鐘,這樣的機制無法為相聲提供展示的空間。今年的相聲節目雖僅為1檔,但他認為不能單看數量,質量還是最為重要。
  對於小品,毛時安認為語言類節目之所以受關註度高於其他歌舞秀,有一方面是因為小品能體現這一年的熱點、爭議話題。在小品的節目單中,他表示最期待《扶不扶》和《擾民了你》,但是否真的好還得等看完節目才知道。
  關於趙氏小品的“缺席”,觀眾也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一種是“沒有趙本山的小品,春晚缺了很大的一個亮點”,還有一種是“趙本山是不錯,但一年不如一年,今年不來也無妨”。
  在節目單公佈之前,在線調研社區網站iCTR對網民做過一次話題調研,根據回收的2806個合格樣本數據顯示,58%的網民明確表示肯定會收看央視馬年春晚直播,有34%表示會將央視春晚直播從頭看到尾,另有35%會視情況而定是否觀看,僅有7%明確表示不會收看。“會/可能會”收看央視春晚的被訪網民中,28%表示馮小剛作為春晚總導演提升了觀看意向,5%表示降低了觀看意願。
  邊看節目邊評論似乎已經成為一種生活態度,而新媒體的出現,也讓人們多了不少“看春晚”的方式。“會/可能會”收看中央電視臺2014年馬年春晚直播的被訪網民中,觀看直播過程中使用微博、微信與其他人討論分享節目的比重分別達到49%、34%;此外,43%明確表示收看直播時不會與其他人討論或者分享節目。
  (原標題:春晚節目單正式公佈:網友吐 槽“簡直就是一個歌舞大聯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nbdtdckc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