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鬱文艷
  晨報訊 一片王蓮葉子,62.5公斤的男子站在上面不沉。日前,辰山植物園推出“王蓮承重挑戰賽”,眾多游客踴躍嘗試,最終體重62.5公斤的何國棟挑戰成功。若天氣晴好,辰山植物園將於9月20日繼續舉辦“王蓮承重挑戰賽”,看看你的體重王蓮能否承受?
  辰山植物園王蓮池內種植了數十個王蓮,葉盤直徑都超過了1米,最大的達1.8米。上周日,挑戰賽在幾片最大的王蓮葉上進行。50公斤以下的孩子成為首批挑戰者,工作人員陸續將他們放在葉片上,葉片紋絲不動。在45公斤和50公斤的成人游客陸續挑戰成功後,受到鼓舞的何國棟嘗試挑戰王蓮承重極限。在瞭解王蓮的力學原理後,何國棟將葉片中間的氣孔作為中間點,兩腳對稱站立,身體保持平衡,挑戰成功。
  據介紹,由於王蓮葉片背面具有粗大的葉脈,構成網狀骨架,骨架間又有鐮刀形橫隔相連,葉子裡面還有很多氣室,所以葉片只要平均受力就不會輕易折斷。
  王蓮是睡蓮科王蓮屬植物的統稱,具有世界上水生植物中最大的葉片,直徑可達2米以上,葉面光滑,葉緣上捲。因其葉脈與一般植物的葉脈結構不同,成肋條狀,似傘架,所以具有很大的浮力,這種驚人的承載力令其他水生植物望塵莫及。  (原標題:辰山植物園王蓮托起62.5公斤男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nbdtdckc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