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駐衡水記者 焦磊 文/圖
  7月4日,深州大馮營鄉徐祥口村20歲小伙子徐亞軒生命定格在這一天,這位平凡的90後做出了令人敬佩的壯舉,眼看工友落入水中,不會游泳的他毅然將身子探出護欄,讓工友抓住自己的腳。最終,工友得救了,他卻永遠離開了。
  獲救者:
  “我抓住了他的腳踝”
  徐亞軒在天津打工,和鄭帥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7月4日23時多,鄭帥夫婦和徐亞軒在天津河東區中山門輕軌站護城河附近的一家飯店吃完飯,鄭帥因為與妻子發生了矛盾,情緒十分低落,徐亞軒便在一旁安慰著鄭帥,兩人沿著護城河的欄桿一起步行往家走,鄭帥突然腳下一滑,冷不丁就穿過了護欄掉進了河裡。“河岸離水面約有兩米,亞軒沒有多想,手扒著欄桿,身子探在河面上,伸出腳大聲對我喊‘快!抓住我的腳!’”
  徐亞軒試圖將鄭帥拉上來,卻沒有成功,他趕忙大喊“救命”。正走到附近的工友李壯夫婦聽到呼喊,趕忙跑過去。李壯回憶說,當時亞軒整個身子懸在護欄外面,抓著護欄的手眼看就要鬆開了,河裡的鄭帥正死命抓著他的腳。見此情景,李壯往前一撲伸手抓住了徐亞軒的手,妻子也連忙抓住了徐亞軒的手。
  “亞軒的手裡當時都是汗,我感到他的手在慢慢往下滑。堅持了大概一分鐘,他的手一點力氣都沒有了,從我們的手裡滑了出去,兩人都掉進了河裡。”回憶起當時的情景,李壯後悔不已,“如果能再堅持一會兒,可能就能把亞軒拉上來”。
  徐亞軒掉進水裡後,掙扎了兩下就不見了蹤影。這時正趕上有路人經過,拿來一段繩子讓鄭帥拽住,最終將他拉了上來,卻再也沒見到亞軒的身影。直到5日2時許,徐亞軒才被找到,但已經渾身僵硬。
  鄉親:“亞軒是個好孩子,是英雄啊!”
  11日8時許,在深州市大馮營鄉徐祥口村村口,男女老少神情肅穆,靜靜地等候在這裡,迎接救人英雄徐亞軒“回家”。徐亞軒救人的壯舉在家鄉傳開後,人們在稱贊的同時無不惋惜悲痛。“亞軒是個好孩子,是英雄啊,怎麼一眨眼就沒了。”
  聽說徐亞軒救人遇難後,村民吳秀妙不禁掉下了眼淚,“這孩子,從小就仁義、厚道,樂於助人。”吳秀妙記得幾年前,自己背著很重的棉花回家,彎著腰費力地挪動著步子,個子不高的亞軒跑過來將棉花接過來,棉花包都擋住了他的身體,可他愣是幫著把棉花背回了家。
  鄰居徐文棟說,亞軒家條件不好,可這孩子從小就懂事,尤其是母親去世後,一下子長大了許多,在家裡搶著幹活兒。“能看出來,他就是想讓他的父親少受點兒累。”
  父親:“兒子遇難前打來電話報平安”
  徐亞軒11歲的時候,母親因病去世了,幾年前兩個姐姐也相繼出嫁,家裡就剩下他和父親兩個人。為了讓父親早點兒過上好日子,徐亞軒初中沒畢業就外出打工了。為此,父親徐文科還跟他生了頓氣,“我希望孩子能上學讀書,其實我知道孩子是孝順”。
  得知兒子出事後,徐文科一下子蒼老了許多。“4日晚上7點多,孩子還給我打來電話,讓我註意身體,他那兒一切都好。”可讓徐文科沒想到的是,5日凌晨卻聽到了兒子遇難的噩耗。
  徐家的牆上還掛著一張徐亞軒上學時的獎狀,“亞軒很懂事,學習成績也不錯,因為家庭貧困,他就想替我分擔壓力”,看著兒子的獎狀,徐文科再次哽咽了。徐文科說,亞軒去年剛考了駕照,“他總是說他有手藝,肯吃苦,一定會讓我過上好日子,讓我等著,這一天很快就會到來”。想起這些往事,徐文科撲倒在床頭,老淚縱橫,再也說不出話來。
  工友:“我就是您的兒子!”
  徐亞軒和鄭帥年齡相仿,在天津打工時認識,白天一起工作,晚上一起憧憬未來,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回憶起與徐亞軒的點滴,鄭帥抱頭痛哭,“要是我們不認識,亞軒就不會救我,也就不會出事了,我對不起亞軒”。
  當見到徐文科的時候,鄭帥握著這位老父親的手,撲通一聲跪在了老人面前:“大伯,以後我就是您的兒子,我替他孝順您。”“好孩子!你要好好的,知道亞軒能奮不顧身保護他的同伴,我替他高興。”徐文科含著淚,拍了拍鄭帥的肩膀。
  李壯哭著說,他們3個人自2008年認識後,幾乎一直在一起打工,關係就像親兄弟一樣,如今亞軒不在了,“他的父親就是我們的父親,我們會幫亞軒照顧好老父親的”。
  11日上午,深州市、鄉各級黨委政府分別慰問了徐亞軒的家人。大馮營鄉鄉長劉愛營將5000元慰問金送到徐文科手中,對他說:“你養了一個好兒子,他是咱深州人的驕傲。”
  (原標題:工友被救上岸,他卻消失在了河水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nbdtdckc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