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月16日,短道速滑名將王濛在訓練中與男運動員當鋪發生碰撞,造成腳踝骨折,隨即在20分被送到華山醫院接受手術。據悉,王濛的手術進行得相當順利。據主治醫生介紹,王濛的精神狀態很好,但是傷勢比較嚴重,手術後還要經過感染和腫脹的“考驗”。由於骨折恢復較慢,王濛恐怕將會無緣出戰索契冬奧會。(1月16日中國新聞網)
  王濛在訓練中意外褐藻醣膠受傷,需要6-8周才能康復,這意味著什麼,不僅是一名優秀隊員不能參加索契冬奧會,更意味著中國冬奧會軍團最為保險的兩個奪金點有可能喪失,所以王濛受傷的消息一經曝光後,全國許多媒體蜂擁趕至華山醫院,希望得到王濛能否參加冬奧會的第一手信息。
  可以說,王濛此時受傷,傷的確實不是時候,這不僅對於她而言,對於公眾來說,也很惋惜,但這就是競技體育,充滿著殘酷味道。對於這樣苦逼無奈的現實支票借款,國人應該敢於接受,而不是繼續掙扎在金牌論英雄的泥潭裡,不能自拔。非要期盼王濛身上能發生奇跡,最後時刻搭上索契冬奧會的末班車,為國贏得金牌。
  金牌與身體健康相比,孰輕孰重,想必每個人都能做出明確判斷。運動員生涯在王濛漫長的生命道路上只是一段很短的距離。王濛今後人生的路還很長很長,我們難有巢氏房屋道為此一刻,就讓她拄著雙拐或瘸著一條腿走完剩下的人生路嗎?
  中國體育這些年一直唯金牌論,國人也確實從體育健兒那裡收穫了無數升國旗奏國歌時的感動與驚喜,但是,我們知道身體才是革命的本錢,沒有好的身體,縱是榮耀加身,又如何?我們不希望看到一名名隊員拖著傷病的身體在賽場拼搏,最終病患纏身,早早退役,那是融資與體育精神的背離。我們無需過分誇大金牌的作用和意義,很多時候金牌只是某些官員封官進爵的階梯與政績。
  我們只想告訴王濛,身體健康比金牌更重要,雖然這有可能是她的最後一屆冬奧會,因傷病缺席甚是遺憾,但國人不希望你成為下一個姚明或者劉翔,否則,那將又是中國體育唯金牌論悲情史上抹不掉的一縷恥辱與傷痛。
  文/吳效偉  (原標題:王濛的身體健康比金牌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nbdtdckc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