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11月16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當地時間15日,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在荷蘭海牙舉行會議,確定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的詳細計劃。此前,禁止化學武器組織-聯合國聯合代表團負責人西格麗德·卡格曾指出,此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確定對敘化武問題聯合調查委員會的最終撥款計劃。而且,由於前不久挪威政府明確拒絕了將部分化武運送到挪威銷毀的提議,因此在哪銷毀化學武器也是關註的焦點。
  昨天的會議從當地時間上午十點左右到下午三點,一直沒有討論出結果,經過短暫休息之後,本來定於當地時間下午五點半,也就是北京時間今天凌晨十二點半復會,又因種種原因延期兩小時,真是一波三折。
  直到2個小時前,會議終於有了結果。下麵我們連線新華社海牙分社記者潘治來瞭解一下。
  潘治:今天的會議所取得的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按期通過了敘利亞銷毀化學武器的詳細方案,在此之前根據有關各方達成的協議,全面銷毀化學武器的工作在近期有兩個關鍵的時間節點,第一個是11月1日,敘利亞應該銷毀所有其宣佈的化學武器生產和組裝設施,這個任務也就是說全面消除敘利亞化武的首期目標已經按期得到了完成。第二個關鍵節點就是11月15日,按照總體時間表的安排,禁化武組織的執行理事會需要今天對敘利亞方面提交的全面銷毀包括庫存化武在內的詳細方案進行審核並通過,經過一天幾次延遲的會議一直到當地時間深夜,也就是北京時間今天凌晨4點左右最終通過了這一方案。那麼正如禁化武組織總幹事尤祖姆居所說,這一方案提供了一份清晰的路線圖,它設定了敘利亞政府應該實現的重要的里程碑,而這份路線圖實際上也是一份時間表,最重要的內容包括最為危險的化學武器將在今年年底之前被轉運出敘利亞,而其餘的化學武裝也將隨後被運出敘利亞,以確保銷毀在最安全和最快的方式下進行,而且不得遲於2014年6月30日完成。
  到底在哪裡銷毀這個一直是關註的焦點,此前挪威拒絕了,所以現在大家非常關心現在會議有沒有確定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的地點?
  記者:那麼這次會議結束之後,禁止化學武器組織並沒有安排專門的新聞發佈會,只是發放了一份新聞公報,新聞公報當中並沒有提到銷毀化武的具體地點,不過公報中提到禁化武組織的總幹事尤祖姆居將在隨後發佈一份在敘利亞境外銷毀其化學武器的詳細計劃,包含相關的規定與明確所有化學武器銷毀過程中每一個步驟的責任,並將考慮所有可能的問題。例如目標、日程、安全和保衛需求以及全部經費等等。換句話說雖然今天通過的是一份詳細方案,但還是有一些細節沒有最後確定,這一結果也並沒有出乎記者的意料,因為禁止化學武器的禁化武公約全稱叫做關於禁止發展、生產儲存和使用化學武器及銷毀此種武器的公約,那麼在目前有關全面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上,這個公約也是需要完全遵照執行的。而在這個公約裡面對銷毀化學武器的原則和方法等等都做了非常詳細的規定,也牽扯到化學武器的運輸等環節。簡單來說,銷毀化武地點的確認牽涉到的運輸、安全、保衛、環境、技術、人員、資金等一系列安排,它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  (原標題:禁止化武組織通過銷毀敘利亞化武詳細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nbdtdckc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