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蘇監獄女警施教中心成立於2005年6月,民警平均年齡35歲。多年來,這支由3名維吾爾族民警、1名漢族民警組成的“娘子軍”,雷厲風行,工作業績突出,先後被評為“自治區巾幗文明崗”、“全國巾幗文明崗”,並先後榮獲自治區監獄管理局集體三等功、自治區司法廳集體二等功。
  天山網訊(記者張雷報道)女警施教中心是作為監獄一支教育改造服刑人員的重要力量來考量的,高起點、高標準、高要求,對全體女警都是嚴峻的考驗。沒有現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模式,大家就邊乾邊學,邊摸索邊規範。通過不斷歷練,逐步形成工作制度、崗位職責、任務目標、考核標準等一整套規範化運行機制,她們彙編的《阿克蘇監獄關於服刑人員“六種培養”》一書已成為監獄教育矯治服刑人員的工作指南,使女警施教中心的工作走在了新疆監獄系統的前列。
  該中心始終堅持“每一名罪犯都能改造好,每一名罪犯都要改造好”的理念,通過“面對面”談話、廣播影視教育和社會幫教、監區文化等形式積極開展工作。艾某自2007年5月入監以來,因不適應監獄的改造生活,思想消極,監區民警對他做了多次思想工作,效果不明顯。該監獄女警施教中心心理咨詢師得知後,通過疏導談話找到了根源所在。原來艾某的妻子因病早已去世,13歲的兒子在阿克蘇沒有固定住址,父子倆失去了聯繫,兒子成了他心中最大的牽掛。因此,找到他的孩子是幫助艾某改造的重要途徑。
  女警們利用休息時間,踏上了為艾某尋子之路。當她們來到艾某曾經的住所——阿克蘇市英阿瓦提社區,卻發現早已人去屋空,鄰居們也不知道孩子去了哪裡。女警們通過通過各種渠道,並聯繫阿克蘇周圍的警務室幫助尋找。功夫不負有心人,輾轉反側幾個月後,女警們終於於2008年1月在南疆找到了孩子。見到艾某孩子的那一刻,女警們心疼得流下了眼淚。寒風刺骨中,孩子只穿了件破舊夾克衫,凍得瑟瑟發抖。女警們立即為孩子買了幾件新衣服,讓他觀看父親在監獄改造的錄像〈到朝思暮想的父親時,孩子已是泣不成聲。女警們將孩子帶到喀什,交給其姨媽照看,並回到監獄把孩子的情況告訴了艾某。
  “爸爸,我現在很好,是民警阿姨找到了我,我很感謝她們,希望你在裡面好好改造,聽叔叔阿姨的話。”孩子稚嫩的臉龐上寫滿了對父親的思念,艾某流著淚向在場的女警深深鞠了一躬……
  “我們不求回報什麼,只要能從靈魂深處輓救他們,再苦再累也值得。”女警施教中心主任吾爾尼沙說。
  自成功創建“全國巾幗文明崗”以來,該女警中心圍繞“關註特殊人群,呼籲愛心接力”的主題思想相繼開展了一系列獻愛心,送溫暖活動。
  11月2日,5名女警組成的“愛心媽媽”隊伍前往兵團第一師醫院開展愛心捐助活動,受助者為年僅一歲十個月大的燙傷維吾爾族男孩阿不都塞米·艾尼江。經過多次表皮移植手術後,孩子病情雖有好轉,但已花光了家中積蓄。女警們紛紛你50、我100的捐款。此外,女警施教中心還以“倡導母愛、促進和諧”為宗旨,積極為困難家庭送去了溫暖、為失學兒童傳遞了真情。  (原標題:大漠警花 愛灑邊疆 ——記新疆阿克蘇監獄民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nbdtdckc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